今天是:
欢迎访问石河子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网站!

我校参加2021年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启动暨工作交流会

发布者:sysbc发布时间:2021-05-17浏览次数:521

517日上午,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高等教育司组织召开了2021年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启动暨工作交流会。我校各学院分管实验室领导、实验中心主任、科研实验室负责人、实验员及实验设备处工作人员90余人参加了线下视频会议。

会议由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副司长张国辉通报了2020年全国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总体情况,回顾了十三五期间全国高校实验室安全总体情况,安排部署了2021年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工作。吉林大学常务副校长郑伟涛、上海市教委副主任闵辉、清华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艾德生就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实践与探索、构建实验室安全体系建设及此次现场检查要点和项目等内容进行了交流报告。

    视频会议结束后,实验设备处处长周立贯彻落实要求各单位要严格落实教育部《2021年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启动暨工作交流会》会议精神和兵团教育局《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度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高度重视,提高站位,抓好落实。并对我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要求一是做好实验室化学品安全,特别是易制毒、易制爆管制类药品的采购管理,要按规定申报购置;二是实验室生物安全,核心是实验废弃物的管理,不能随意丢弃,必须集中统一处置;三是气体钢瓶的管理,摸清底数,尽快处置空瓶;四是特种设备的管理,吊装设备必须三证齐全,操作人员必须持证上岗;五是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实验室的消杀,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各单位认真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切实保障全校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确保我校实验室安全稳定形势持续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