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石河子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网站!

关于开展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sysbc发布时间:2022-12-02浏览次数:285

关于开展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

各相关单位:

 时值冬季,实验室安全事故进入高发季节。近期全国多地接连发生火灾、爆燃等安全事故,高校也发生实验室火灾事故,根据石河子大学维护稳定和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石河子大学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为深刻汲取实验室安全事故的教训,切实消除安全隐患,保障校园安全稳定和师生生命安全,学校决定开展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检查范围 

全校各类已开放实验室 

二、检查内容

1.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对照《石河子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对本单位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制度落实情况进行自查,主要包括落实《石河子大学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方案》情况;落实实验室安全巡查制度情况;落实实验室安全教育与培训情况等。

2.实验室危险源监管。对照教育部《高校实验室安全检 查项目表(2022)》(附件1),对实验室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和整改,重点排查各实验室插线板老化及使用旧国标插线板、危化品使用登记及双人双锁的落实、特种设备管理、消防通道堵塞等安全隐患。

3.实验室师生安全教育。包括灭火器使用、事故应急自 救培训等。

三、检查安排

1.自查自纠阶段(121-125日)

各单位对照教育部检查项目表,对所属实验室按照全 过程、全要素、全覆盖的要求开展安全排查,对排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进行整改,做好整改记录,对短期无法整改的安全隐患建立安全隐患台账(附件 2),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或提出合理化建议。

2.学校督查阶段(126-129

学校组织实验室安全督导组,对各单位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整改进行复查。学校对未按规定落实相关工作、隐患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将在学校OA系统中进行通报,责令限期整改。

四、工作要求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深刻认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坚决扛起安全责任,党政负责人要亲自抓带头深入排查,督导师生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认真抓好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防范实验室安全风险坚决杜绝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

请各单位于2022126前将《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台账》(附件 2)电子版发送指定邮箱。

五、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韩旭红 联系电话:18009936060

电子邮箱:1441586076@qq.com


   附件1.高等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年).docx

   附件2.实验室安全隐患整改台账.docx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22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