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石河子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网站!

化学化工学院邀请对口支援高校安全专家作实验室安全教育系列专题培训

发布者:sysbc发布时间:2021-06-22浏览次数:743

化学化工学院邀请对口支援高校安全专家作实验室安全教育系列专题培训

为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不断提高师生实验室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增强师生安全防护能力,扎实推进实验室安全教育工作,有效预防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喜迎建党百年。617日上午,化学化工学院邀请了华东理工大学化工学院党政办费妮娜副主任在逸夫楼学术报告厅为教职工作了题为《化工实验室安全建设探索与实践》,邀请了华东理工大学安全环保办公室主任徐宏勇博士在北区大会堂作了题为《有爱请大声吼出来》的两场专题师生培训会,两场培训会分别由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李明与副院长赵基钢(援疆)主持,学院在校教职工与研究生四百余人次参加了培训。

在教工培训会上,费妮娜副主任详细汇报了华理化工学院在学校领导和上级部门的支持帮助下,在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管理制度、课程体系、培训体系、准入机制、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具体做法和成效,详细介绍了药品、气瓶等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围绕RAMP原则即危害识别(Recognize Hazards)、风险评估(Assess the Risks of Hazards)、减少风险(Minimize the Risks of Hazards)、预防工作(Prepare for emergencies)四个维度如何降维构筑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构建实验室安全“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文化氛围。并就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打造高质量安全管理体系进行了思考与展望。

在研究生培训会上,徐宏勇博士以强化实验室安全意识为主线,用国内外大量涉化实验室事故案例讲起,结合提前现场勘察部分实验室所获得的信息分析了事故发生的原因。接着,用生动的语言给大家讲解了使用化学试剂如何查阅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如何评估实验潜在风险及减少风险,了解气瓶使用的安全知识,管控易燃化学品的使用防止次生事故,个人防护用品的正确使用,洗眼器的正确使用。对实验室开展项目的实验研究前需要进行风险评估,风险评估围绕RAMP原则:危害识别(Recognize Hazards)、风险评估(Assess the Risks of Hazards)、减少风险(Minimize the Risks of Hazards)、预防工作(Prepare for emergencies)四个维度如何降维构筑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阐述了建立安全文化、唤起每一位师生安全意识的重要性和方法。徐宏勇博士呼吁大家对于身边不安全的行为,要大声喊出来,培育有爱的安全文化。

当日下午,徐宏勇博士、费妮娜副主任一行应邀,与东明新村派出所徐警官、消防科谢宁等一起到化学化工学院逸夫实验楼、中试楼等重点场所现场安全巡查,并与在场师生进行指导交流,指出了实验室存在的安全隐患并提出了相应的整改建议,实验室与设备处周立处长、学院赵基钢副院长(援疆)、实验室安全员吴春林全程陪同。

此次师生安全教育培训会和现场的指导交流受到我院师生热烈反响,纷纷添加微信以加深交流,提升了我院师生在实验室安全意识与管理体系建设水平。

 

 

徐宏勇博士简历

现任华东理工大学安全环保办公室主任,河长制办公室主任,实验室与装备处副处长、华东理工大学EHS校友会副理事长。上海市“校园安全文化大使”,上海市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组组长。先后在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实验室安全论坛、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论坛(2019年)、湖北省(2020年)、广西壮族自治区(2020年)高校实验室安全论坛、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吉林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二十余所大学做实验室安全主题报告。徐老师在高校EHS体系和文化建设、实验室安全、校园河长制管理方面经验丰富,参编《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参考手册》、《企业环境健康安全风险管理(第二版)》,参编行业标准《实验室气体输送系统技术规范》。承担多项应急管理部、上海市应急管理局课题。创作的虚拟现实教育案例先后获得新华社推特主板、科技板等国内外几十家媒体的报道,其中的污水处理厂虚拟现实案例是国内高校首家用于课堂实际的教学案例。同时也与长三角企业EHS同行交流广泛,在引进企业先进EHS管理实践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其主导的华东理工大学实验室HSE管家服务系统获得多家兄弟高校的认可,2021年教育部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视频会上上海市教委作为典型经验予以介绍,该系统获得中国应急管理报报道一次。

 

 

 

费妮娜简历

现任华东理工大学化工学院党政办公室副主任,助理研究员,主要从事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其推动业务流程化,建立培训矩阵机制;同时实现流程线上化,推进化工安全数字化管理。在管理制度上着力构建PDCA闭环管理模式。配合学校开发HSE管家系统,利用结构化的数据库,实现精准服务与管理。建立实验室气瓶培训矩阵,完成实验室集中供气项目的招标,构建实验室安全体系,建立安全管理新模式。2021年获华东理工大学第四届“校园新星”(管理新星);2019年获华东理工大学成人高等教育先进教学管理人员;2018年获华东理工大学综合治理工作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