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石河子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网站!

化学化工学院召开安全专题工作会议

发布者:sysbc发布时间:2021-06-04浏览次数:594

化学化工学院召开安全专题工作会议

63日,化学化工学院在逸夫实验楼学术报告厅召开了安全专题工作会议。学院领导班子及在校教师100余人参加了会议,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周立与会,学院党委书记李明主持会议。


会议伊始,学院党委书记李明对此次会议的筹备情况进行了说明介绍,院长魏忠代表学院与院属二级单位和科研课题组长分别签署了安全责任书。

会议至中期,周立处长在对我校科研安全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强教育与管理、借助安全生产月契机提升安全水平、构建实验室安全文化等方面作了专项安全教育培训,并对教职工迫切关心的废弃物、废液处置、空间问题等进行了解释与说明。他指出,学院教师的重点工作是教学科研,中心工作是人才培养,全面做好学生德、智、体、美、劳及安全教育,构建好实验室安全文化,以文化人,强化底线思维自觉筑牢安全防线,把实验室安全风险降到最低,为学院各方面事业的快速发展保驾护航。并就教育部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组近两年对所有教育部属高校的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工作进行了通报,并就明年对部省合建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工作全覆盖工作计划进行了说明。


赵基钢副院长(援疆)针对学院存在的一些安全隐患问题,对近期安全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一是成立以学院教授、领导班子为主的安全巡查组,进行常态化安全巡查;二是进入实验室开展项目研究的学生与教师须完成项目实验风险评估,梳理风险点并完成风险预案,配备必要的紧急预案器材;三是严格实验室准入制度,完善“学院、课题组和导师”的三级安全培训体系,实行向用房安全负责人申请审批实验室准入;四是完善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在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与对口支援高校支持帮助下,逐步完善相关安全警示标语、配备公共紧急预案处理器材等;五是落实用房安全负责人工作职责,原则上以教授或者团队负责人担任。并对工作的时间节点提了要求,2周内完成自查整改,630日前完成边查边改,持续改进,而后进行常态化管控。通过不定期与定期巡查、梳理安全风险点、形成风险预案并配备相应的安全器材,为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掌握学院实验室的风险点并形成预案,目的是尽量少出事故甚至不出事故、即使出事故也要使其风险可控。接着,院长魏忠强调安全工作始终在路上,领导重视、投入保障与安全意识缺一不可,表态在各方面全力支持各项安全工作。

会议最后,学院党委书记李明作了动员讲话,要有总体安全观,每一个环节都不放松,对安全工作中的责任进行了说明,人人有责,在安全工作中要有归零意识。迎接建党一百周年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