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石河子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网站!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举办实验室安全知识专题讲座

发布者:sysbc发布时间:2019-04-25浏览次数:531

   为加强我校教学、科研实验室安全管理,强化实验室责任人及操作人员安全意识,普及实验室安全知识,424日下午,我校在北区大会堂举办实验室安全知识专题讲座,华东理工大学化学合成实验室联合安全负责人、上海实验室安全培训联盟成员曹云老师主讲。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负责人、化学化工学院等分管实验工作院领导、实验室安全责任人、专职实验员及部分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培训。讲座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周立主持。

培训讲座中,曹云结合实验室安全管理领域的专业知识和工作中积累的经验,从高校实验室事故案例警示教育--实验室化学品储存、使用和处置--个人防护用品使用等方面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实验室安全知识。讲座的最后,曹云详细总结了做好实验室安全防护的要点,强调在实验室正常运行过程中应时刻注意防范安全隐患,争取把“事后处理”转移到“事前预防”和“事中监督”上来,做到防患于未然。在一个半小时的培训中,曹云贴近实际的讲解让大家受益匪浅,并取得了强烈反响。


   最后,周立处长对讲座作了总结,希望与会人员认真学习专题讲座的内容并深刻领会讲座要点,将所学安全知识和管理方法运用到日常安全管理和学习工作中。他指出,实验室安全是学校安全稳定的重要部分,是学校顺利开展教学、科研工作的重要保障,实验室安全工作责任重大,不容松懈。近些年,学校出台多项管理制度,开展了多项实验室安全建设工作,学校将从检查制度落实、化学品全过程管理、高压气瓶等特种设备规范管理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精细化、信息化管理水平,为学校实验室安全、稳定运行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