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石河子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网站!

北京某知名大学化学楼起火

发布者:sysbc发布时间:2016-05-05浏览次数:801

20151218日,北京某知名大学化学楼起火。着火原因可能是有机实验室进行有机催化、萃取时操作不当引发,事故已造成一名人员死亡。截至上午1150大火已被扑灭,具体原因正在调查中。

一般化学类实验中引发爆炸起火的原因可能有:1、过量易燃易爆有机溶剂、废液的存放;2、危险化学品的不规范存放;3、进行高危实验时未做好操作规范和应急措施;4、持续加热可能产生过氧化物的久置或过期溶剂(未检验有无过氧化物并除掉过氧化物,过氧化物被浓缩达到一定程度或蒸干易发生爆炸)5、高压气瓶不规范存放使用;6、实验室插座接线板的不规范使用等。

近期国内发生的事故提醒我们:

1. 各实验室责任人应将加强本实验人员安全意识作为一项常规工作,定期进行安全教育和培训;

2. 实验时应按照规范进行实验操作,严禁独自一人在实验室做实验,更不得在实验进行中途离开实验室;

3. 实验人员实验前应做好预习准备工作,了解实验所涉及试剂的理化性质,熟悉仪器设备的性能及操作规程,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4. 进入实验室要做好必要的个人防护,特别注意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辐射、生物危害、特种设备、机械传动、高温高压等对人体的伤害;

5. 实验时涉及有毒、易燃易爆、易产生严重异味或易污染环境的操作应在专用设备内进行;注意水、电、气的使用安全;

6. 实验结束后,最后一个离开实验室的人员必须检查并关闭整个实验室的水、电、气、门窗。

人命安危无小事,实验安全大家守!让我们一起担负起维护实验室安全的责任,共同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创造安全、和谐的实验室环境!